s1630629.jpg 

燃燒一瞬間-張清芳(from 紅色張清芳)1994/8
作詞:厲曼婷 作曲:曹俊鴻 編曲:Chris Babida

 

別人的愛情故事纏纏綿綿 你我之間卻隱隱約約
愛與不愛失去了界線 有苦口難言

我們都害怕彼此可能改變 擔心夢想可能幻滅
所以都把期待放一邊 不願承諾明天

難道永遠真的那麼遠 海誓和山盟其實是謊言
既然能夠相戀 何必管他是否改變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相信真心經得起考驗
日日夜夜 放縱眷戀 讓美麗神話重現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不再按捺 不管危險
我點起心中那片熊熊火焰 燃燒一瞬間

別人的愛情故事纏纏綿綿 你我之間卻隱隱約約
愛與不愛失去了界線 有苦口難言

我們都害怕彼此可能改變 擔心夢想可能幻滅
所以都把期待放一邊 不願承諾明天

難道永遠真的那麼遠 海誓和山盟其實是謊言
既然能夠相戀 何必管他是否改變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相信真心經得起考驗
日日夜夜 放縱眷戀 讓美麗神話重現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不再按捺 不管危險
我點起心中那片熊熊火焰 燃燒一瞬間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相信真心經得起考驗
日日夜夜 放縱眷戀 讓美麗神話重現

我願愛你用我每一個今天 不再按捺 不管危險
我點起心中那片熊熊火焰 燃燒一瞬間

我點起心中那片熊熊火焰 燃燒一瞬間



小時候我買的第一捲卡帶應該是小虎隊,但是第一個開始有固定買專輯習慣的,就屬張
清芳這名歌手了。
自從1992年購買當年剛發行「認真的眼睛」後,便已成為她忠實的歌迷,而1994年發
行的「紅色張清芳」是我人生買的第一張CD。
當時覺得很妙,原來CD是這麼回事啊,可以不像卡帶一樣,若想重複聽一首歌,又要反
覆倒帶好幾次,幾乎都抓不準時間,不是捲太前面就是捲太後面。

呵呵,這真是令人害羞的往事,原來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成為線上聽音樂的時代了,在盜版等眾多因素的影響下,已經很少
人在買CD了。
而,經過這麼漫長的十多年時光,好歌卻依然是好歌。

燃燒一瞬間是由張清芳當時緋聞製作人男友曹俊鴻譜寫,當時兩人已有多次合作的默契
,曹俊鴻要幫張清芳寫出一首極適合聲線與技巧的歌曲,並不算難事。
這首歌氣勢非常強,每次看到這首歌與1995年「大雨的夜裡」MV,都有種「天后駕臨」
的感覺。
本曲的取巧在於,特意訂了個普羅大眾能接受的key,讓大多數的人都能唱它,並朗朗
上口。在此之前的張清芳雖然夠大牌,但是她的歌曲定key都太高,能唱的人畢竟是少
數。

「紅色張清芳」的概念如同主打歌「燃燒一瞬間」,是積極而熱情的,專輯中沒有太過
晦暗風格的歌曲,即使是悲慢如「花季」這首歌,也透出明亮感。
很喜歡聽「燃燒一瞬間」的中間間奏,編曲是由大師鮑比達設計,薩克斯風的solo非常
棒。

1994年7月份,某天早晨我看見當時民生報中的半版廣告,是滾石唱片的出片預告,當
時斗大的字眼寫著「挑戰天后張清芳」。當時的我很驚訝,原來是滾石得知張清芳將於
暑假發片,推出了一名回鍋歌手,指名挑戰張清芳。
那名推出的歌手是辛曉琪,而作品是「領悟」。

歷史證明了,辛曉琪的作品空前地成功,至少也讓沒買「領悟」的人注意到她地存在;
而「領悟」大賣之餘,還記得當時流行音樂排行榜指標節目「金曲龍虎榜」,兩人在榜
上捉對廝殺的激烈戰況,兩張作品都獲得了各自的勝利。
當時還不止這兩位,天王張學友繼「吻別」、「祝福」連續兩張大賣作品后,於1994年
7月作品「偷心」,也和以上這兩位女歌手分庭抗禮,真是令我印象深刻。

滾石的行銷策略非常高明,辛曉琪雖然是會唱歌的歌手,只是時運不濟,在此之前苦無
代表作,也萌生退意,在滾石強力包裝之下,直接將自己拉高層級,直指要挑戰天后張
清芳的行銷手法,也讓辛曉琪站上了銷售天后的地位。

這個例子也證明了,張清芳的天后地位,當時無人可及,並且是眾人的注目目標。

張清芳的歌曲中,不見得適合每一首歌的曲調、聲線都適合我唱,但本曲是我非常適合
演唱的歌,只要在KTV演唱一定能獲得好評,所以本曲正巧時值當時發行月份,對我有
重大意義,也是我的得意曲,覺得應先推薦本曲讓各位回味。

她的名曲太多了,但在今年底小巨蛋舉辦25週年演唱會中,這首歌是勢必會演唱到的,
趕緊來複習吧!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XW6iCnKoU

「音樂大不同」電視演唱「花雨夜」「燃燒一瞬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1sDyHD1bM

「戀戀金曲」張清芳、戴愛玲合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zczbRHi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ヒデ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